2014.10.10-12天使的眼淚嘉明湖Oh Ya!

2014大概5月左右弟弟問說要不要去爬嘉明湖,開啟了台灣登高的一頁,從計劃要去嘉明湖後就重拾運動,附加的好處就是我從目前人生最肥的57kg降下來了,不是為了減肥而運動就不會一直關注體重,瘦下來反而有驚喜感。

人生中第一座百岳是去年去star party順便撿的石門山,第二座百岳是6月去爬的武陵四秀之一的桃山,那真是人生中最痛苦的一次爬山經驗,短短4.5km就要爬升1200m,才重拾運動1個月就去挑戰這麼激烈的山,真的不想回味啊,相對的成功登頂會非常的有成就感。

平常六、日都靠弟弟揪爬山團練腳力,偶爾也會有對爬山有興趣的朋友來插花,所以這5個月以來,爬了好幾個以前沒去過的地方,其實還蠻有趣的,有點像在蒐集什麼一樣,這樣練腳力很快的就到了10月雙十連假。

這次參加的是翔馬山社的團,據說網路上的評價不錯,這次參加他們的嘉明湖團,林大哥人真的蠻好的,我們沒有抽到山屋,大哥還幫我們橋到床位,雖然要2個人擠一個,但是總比在外吹風好。



10/9晚上7點北車集合,人到齊到九人坐箱型車旁,把換洗衣物、錢包、手機放在手邊,背包雨衣套上,行李就上車頂囉,弄好就往台東出發。

我們這車約7點半從北車出發,遇上雙十連假市民大道超塞的,在蘇澳火車站休息上廁所,後接蘇花公路,最後停在池上的7-11讓我們休息、補給,凌晨2點終於到下馬民宿,弄好躺在床上都2點快20分了,在車上有小睡一下,躺在民宿的通鋪上翻了一下才睡著,很快就到了要起床的時間-早上5點半。T^T

吃完民宿的早餐,6點半出發,結果開沒多久就遇到南橫坍塌處還在搶修,剛好我們車子停的位置在六口溫泉處,就下去泡泡腳,可惜水不怎麼熱啊。泡好時間也差不多了,就看到前面別團的人陸續上車,從這邊開到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還要1個小時左右,在車上補了一下眠。


到了向陽派出所,領隊大哥在吃飯的時候就跟我們收走證件去派出所繳交入山證,管制站附近有廁所,在這解決完人生大事,大哥發還證件,整完裝就出發囉。

大概9點從管制站向上都還算好走,幾乎都是緩上坡跟平路,有幾段地上還有松針葉,走起來特別舒服。1.5k處有個觀景平台,可以在這邊拍照,景色很漂亮,遠看好幾個山頭。

繼續向上到向陽山屋。
從管制站到向陽山屋的路真的不算太難,爬起來微微的喘,放慢腳步對我們這種登高山新手來說爬起來應該負擔還不算太大,我跟喵咪算是走到中段,到向陽山屋也快12點了,過了一會兒領隊大哥說有熱水跟奶茶可以泡,在這邊解決了午餐,感謝ming提供的巧克力麵包蠻好吃的,只是我水不小心倒太多,奶茶泡的太稀沒什麼味道。

吃完沒多久又開始向第一天的目標避難小屋出發,這邊就是辛苦的上坡了。

一開始還有樹木,走到後面高度超過3000m就只剩下高山植物,經過向陽名樹嚮導讓我們在這邊把背包缷下來休息、拍照。
這顆就是向陽名樹-圓柏,照片中的我還挺蠢的,帽子下面還蓋了一條毛巾,沒辦法爬山連頭都在流汗,雖然已經帶頭巾了,山上風大帽子並沒有防風的功能,停下來沒多久就會覺得冷,蓋條快乾毛巾吸汗這樣比較舒服。

接下來還有好幾公里的路要走,那天天氣狀況不是很好,白茫茫的,還有點飄雨,還好沒有下大雨。

走到稜線上風很大,在這邊就穿上外套,順便擋著小雨,慶幸還好早點拿外套出來穿,不然這一路走好久,頭一直吹風會很難過,如果冷到在山上很難處理啊。

第一天行程的最後一公里!
向陽山登山口的叉路,一邊往向陽山一邊往嘉明湖避難小屋,往嘉明湖避難小屋的最後這一公里下坡居多,但是因為路是這種大石頭路上上下下的,不是很好走,感覺這1公里走好久。

第一天的目的地避難小屋終於到了,第一次高山過夜體驗開始,到的時間下午4點半,算是我們這團算偏前到達的,嘉明湖避難小屋海拔3350m,停下來一陣子就會覺得冷,嚮導大哥橋了位置先讓我們到山屋裡休息,等了半小時,弟弟跟朋友們還沒到,Ya跟Ming已經先去找他們,過了一陣子我也跟著出去,走了一陣子才看到他們緩緩走過來,Ya跟Ming幫夏欣跟An背包包,我們8個人終於到了,後來才發現我們不是最晚到的。

薑湯跟熱茶嚮導都準備好了,等另一團的人吃完飯,就換出我們這一團的菜了,晚上山屋烏漆媽黑沒有電,僅能靠頭燈,沒帶頭燈的人就要哭哭了。
晚餐的菜還不賴,有高麗菜、炒蛋、香腸、鹹豬肉、秋葵,還有微辣的泡菜湯,吃飽後過沒多久就準備睡覺了,這麼早睡果然睡不著,我還有輕微的高山反應,頭痛了一整晚,怎樣躺都睡不著,後來到外面走一走,高山上的星空好漂亮,走一走感覺好像比較消化了,又回去躺,數羊數了好久也睡不著,又起來準備上廁所,夏欣跟我一起去,第2次起來外面有點小飄雨,雲層把天空都蓋住了,完全沒有星星,這次在回去躺,終於有睡著一次。QQ

高山的第一晚有睡跟沒睡差不多,第二天早上2點半就起床吃早餐,3點輕裝向嘉明湖出發,天還烏漆媽黑的,行動完全靠頭燈的燈光,早上起飽飽睡不飽又要追趕前方隊友的腳步,一開始真的有點怒加不舒服,而且凌晨風又超大,鼻水一直流,要不是嚮導都有停下來等後面的人,我真的會隨意停下來擦鼻水,反正追不上了咩。╮(╯_╰)╭

天微微亮了,這時候應該4、5點了,嚮導說我們一定能趕的上嘉明湖的日出,還很悠閒的在路邊休息等後面的隊友趕上來。

弟弟在路邊拍到的日出,超像蛋黃的。

我們到嘉明湖的時候,天未完全亮,月亮還掛在天上,第一眼的嘉明湖完全不像照片上那樣散發著亮亮的藍色,有點失望,嚮導說等一下就能看到雙色湖了,叫我們快點下到湖邊,等一下就有熱熱的薑茶可以喝。然後他就拿出三個爐頭開始燒開水泡薑茶,在這邊有熱熱的東西喝感覺比較溫暖了。
大家在這邊拍照,合影留念,過了一會兒我們就向另外一邊爬上去,雖然這邊的坡沒有這麼陡但是爬起來仍舊覺得很辛苦啊。

離開前再拍一張,太陽都出來囉,這時候的嘉明湖就是大家所熟悉的嘉明湖了,But!! 現場看到的湖面不是這個顏色,這麼漂亮的顏色是相機拍出來的效果,實際我肉眼看到的並沒有這麼的藍,雖然是這樣,可是能親眼看到嘉明湖還是覺得很棒!
在網路上看到大家覺得很難的路程我都走過來了,像是完成一項自我的挑戰!
ps一下,我蠻喜歡這張拍出來的感覺,感謝弟弟的學弟提供照片。:D

嚮導在路牌下等後面的人跟上來,我們8個人在這邊拍個上來後的合照,然後分道揚鑣,我、弟弟、喵咪、Ya跟學弟去挑戰三叉山,Ming、夏欣跟An從原路返回山屋。
我是看路標往三叉三只有0.6km,想說600m牙咬一下稱著就上去了,沒想到嚮導這600m一路都沒休息,我走的鼻水直流好想停下來擦鼻水啊T^T

一路都是爬坡終於上到三叉山頂,標高3496m,應該是我目前到過最高的高度了,這邊視野非常的棒,景色很漂亮。

真的強烈建議來到嘉明湖的朋友不要放棄攻三叉山這個點,只要辛苦600m,賺得無敵美景還賺到一顆百岳,但最重要的還是評估自己的體能行不行,因為回程真的是無敵的累,待我慢慢道來…

從三叉山下來都是下坡還ok,走到迎賓樹這邊我還笑的出來…其實我沿路上一直叫著我被騙啦!!這真的是我早上來的時候走過的路嗎??早上天還未亮,摸黑走路完全看不出來完來我爬了這麼高的山又下來,心理完全沒有那種走不完的感覺,因為根本不知道盡頭在哪啊,就傻傻的跟著前面的人一直走一直走。
回程的時候,看著走不完的路,上不完的上坡還看不到我們第1晚住的避難小屋在哪裡,只有無止盡的爬坡,睡眠不足走到後面還邊走邊打哈欠,照片迎賓樹後的爬坡是我還要繼續奮鬥的回程啊~~~~

這一段是我爬的最辛苦的路程,終於快要到向陽北峰了,這張照片尖尖的那塊石頭就是向陽北峰,我們這團在這邊休息了許久,我在這裡把我在登山用品店買的補充能量的果凍拿出來吃,荔枝口味還蠻好吃的。
過了這該死的向陽北峰後,休息過後感覺比較好,繼續認命向前走,大概再走30分~1小時的路程就會看到山屋了。

終於看到山屋啦,最後剩這段我覺得走好久啊,去程快樂的下坡,回程就變成可恨的上坡了T^T

回到山屋休息一下,就要開始收拾包包,把東西再裝回去,中午吃完熱呼呼的米粉湯,加上豆瓣醬好好吃,回家後發現我的工作手套跟綁腿不見了,我研判應該就是在這個moment遺失的,打包的時候沒有仔細的看我的東西是不是都有裝進去背包中,導致東西遺失,唉~

約11點40分出發向陽山屋,要攻向陽山的已經提早出發了,從避難小屋到向陽登山口這段都是上坡,雖然只有1km,但是爬起來很辛苦,再三決定考量體能及怕追不上快腳們還是放棄向陽山,只有弟弟、學弟跟Ya去攻向陽山頂,他們走的真的是非常的快,我們到向陽登山口時,他們都到走到向陽山頂了!

然後就是一路向下了,向下輕鬆多了,雖然膝蓋比較吃力一點。一直走一直走又到了向陽名樹。
又跟名樹合拍一張,這邊的樹都長的歪歪的,我想應該是風的關係吧。(茶)

約4點左右到達山屋,我們算是快到的那一群,嚮導先幫我們橋床位,我們到的時候玉山山社的人在外面發睡袋,他們似乎都沒有抽到山屋,分配好床位後,我們先進去休息等熱水跟吃飯,第2晚的菜色超棒的,有苦瓜炒鹹蛋、香腸、蝦捲、辣炒雞丁、炒高麗菜、炒茭白筍還有高麗菜菇菇魚板湯,這一晚是我在山上這幾餐吃最多的一餐,吃完後過一會我就躺平了,這次很快就入睡囉。

第3天早上4點半起床,吃了早餐收拾背包,5點下山,太陽也才剛起床。
下山的路程比上山輕鬆,大概3個多小就回到管制站了。

看一下溫度,才15度左右,但是有太陽感覺很溫暖舒適,不可思議!
也有可能是我們已經走了3個小時身上一直在散發熱氣才會這樣覺得。

坐車下山又遇到南橫管制,又有落石擋路,看山谷間的飛塵,等了一陣子終於能過了,有人肚子餓,司機大哥開到池上讓大家去買池上便當,然後再去玉里洗溫泉,3天來第一次洗澡,可惜我挑到一間沒有蓮蓬頭的澡間洗的好慢,也沒有時間泡溫泉。QQ

最後到兆豐農場附近的青葉餐廳吃慶功宴,還蠻好吃的,回台北的路上大哥跟我們分享他今年爬山的照片及故事,到蘇澳火車站大哥又讓我們休息買東西,就一路回台北火車站,結束這次的嘉明湖之旅。

第一次登高過夜裝備:
1.備用衣物、襪子
2.手套:保暖手套、工作手套
3.帽子、毛帽
4.ZMO長袖排汗衣、淘寶一七一三登山褲、GTX外套、TNF保暖衣
5.象印保溫杯、nalgene水壺1L、600cc礦泉水1支
6.綁腿
7.頭燈、電池
8.登山杖*2
9.護膝*2
10.雨衣
11.登山鞋 Merrell
12.背包North Face 33L、背包套
13.鋼杯、筷子、拖鞋、溼紙巾、潔牙布、乾洗手、衛生紙
14.行動糧(巧克力、牛奶糖、大波露)、BACC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