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大坑步道全攻略失敗

台中市風景區管理所大坑步道地圖:https://www.scenic.taichung.gov.tw/media/12286/711291275629.jpg

2019.5.11佩欣最近熱衷爬山,找我去走台中的大坑步道,行動派計劃十分迅速,很快就成行了,感謝她同事提供住宿還借我們機車,不然照我們原本的計劃走完1~5-1號步道打算坐taxi到另一邊的步道可能無法一天攻完所有的步道,雖然最後台中大坑步道一日全攻失敗,但也是蠻接近成功的啦。(自我安慰)XDD


早上4點起床,吃完早餐後去小7買完舒跑就往大坑3號步道口出發,沒想到3號步道離大馬路還蠻遠的,騎機車也需要一段時間,我們5點43分才開始走。
起登前在3號步道口拍張照片,這時候還能笑得蠻燦爛的。
往下踢一小段路,之後就是水泥上坡,這一段水泥上坡還蠻陡的,哈,一開工就開始喘了。
走完那一段水泥上坡就會接到木棧道,前面有個大大的3,只是我們到的時候那個3還沒裝好,我就沒有拍照,只拍了這一根木柱,上有標示大坑3號登山步道。

上來後,聽到旁邊的樹有動靜,往前看樹梢上有隻小猴子往山下掉落,能清楚聽到小猴子穿越樹枝的聲音,接著又聽到後面的樹叢有動靜,回頭一看是一隻大猴子,而且往我們靠近中,我怕牠來搶我們的包包,就跟佩欣一直往前走,後來轉頭看牠停在木柱上不動,佩欣上前去拍牠,我想這是此生我與猴子最近的距離,還好牠沒繼續追過來,不然我們兩個都要嚇死了。
所以有步道裡就屬這一段最好走,鋪木屑的步道走起來轉轉的很舒服,再上去的木棧道就是網路上看到那道圓木的木棧道囉。


行前上台中市風區管理所網站,發現2號、9-1號步道維修中不能走,前一天在火車上討論好從3號步道出發下4號步道,再繞回1號步道上來。


木棧道走久了其實並不好走,腳底會痛痛,而且有的圓木走起來很滑,反而比平常的泥土路還難走。一開始的上坡走起來蠻累的,上來看到雲海覺得值得,通常雲海得去較高的地方才看的到,沒想到從3號步道上來半個多小時的路程,就能看到這麼漂亮的雲海,如果不熟悉這裡的人,看到這張照片說不定會以為是在哪座高山拍的。XD

去年開始,跟以前比算是比較少爬了了,所以大坑步道走起來很累,連佩欣的車尾燈都看不到。頭嵙山是大坑步道的最高點,三角點旁有涼亭可休息,看遠方的風景。

在頭嵙山遇到阿伯說八點前可以走2號,決定2號下,踢馬路到1號登山口,上1號經5-1號到黑松亭,到頭嵙山下4號步道,在踢馬路回3號登山口。

話說行前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1號步道是親子步道,我在走的時候一直在想難道是台中的小孩比較強嗎?為什麼我走起來一點也沒有親子步道的感覺,1號步道超!級!滑!又是圓木,有夠難走的,圓木上青苔好多,我兩手不扶著走一定滑倒。

走1號步道遇到一個大哥帶他朋友一起爬,邊走邊聊天,大哥有很多自組隊爬高山的經驗,他還背了水跟高山爐上來泡茶,問我們今天的終點是哪裡,我說今天的目標是大坑步道全攻略,結果他說我們瘋了,一定不是台中人,哈哈,我們的確是從台北特地下來爬山的。XDD
分開的時候,還跟我們說他會在哪裡泡茶,等下可以去找他喝茶~

後來我們從5-1號步道往頭嵙山的方向走,真的又遇到大哥跟他的朋友在泡茶,大哥很熱心的請我們喝茶吃水果,他們放假常上來大坑步道泡茶聊天,山上真的比山下涼爽。
大坑1~5號步道上有很多很多的涼亭,幾乎每個涼亭都有人在泡茶,這次遇到幾個熱心的大哥,請我們喝茶、吃香蕉~~
感謝各位贊助,感覺有好好的休息,再出發都覺得腳步比較輕~

路上佩欣拍到可愛的柴柴

一路上的涼亭有這種泥造的。

也有木造的。
黑松亭的牌子我跟佩欣看半天還找不到牌子在哪。XDD
還是大哥帶我們過來看才看到的。


最後我們下4號步道,我只能說還好是從4號步道下去,不是從4號步道上來,4號步道還蠻長的,有幾段還蠻陡的,下坡總是比上坡輕鬆。

下到底會看到吊橋,走過吊橋後就接馬路了。

路邊的電線桿上的標語「遇見彌猴保持距離」!
整路上我們只有在3號步道那邊有遇到猴子,其他地方都沒有遇到。
這附近有廁所,可以上完廁所再出發~
一路踢馬路踢回3號步道口騎車,接著往6號步道出發~~


2019.5.11大坑步道6、7、9、10
照片已經是從10號上去到6號入口, 照片處到風動石公園很近。
那天很熱,早上走1-5號步道很累,所以我放棄了8號步道,下7號步道,從7號停車場經6號步道回到賣愛玉冰攤車,在9號觀景台等朋友回來,下9號
我放棄8號跟9-1號步道,佩欣超強她還走了8號步道,只放棄9-1號步道。

9號景觀台往6號步道的路上會看到這台賣檸檬愛玉的攤車。
走回來之後,我也來了一碗消暑。

心得:
大坑6~10號步道,從10號步道開始爬,挑中了一條上上下下的樓梯,下午快3點太陽好大,剛結束1-5號的步道又遇到連續樓梯爬的好厭世QQ
最輕鬆的應該是7號步道,8號步道我放棄沒走,據朋友說蠻短的,但是後面要踢一段馬路接回7號或6號,9-1號時間不夠沒有走,據山友說比9號短,但都是樓梯~
步道的荔枝椿象超級多的,有點恐怖~


距離頭嵙山最近的應該是大坑3號步道,我們是從3號步道上來的,一開始走圓木步道超不習慣,走過3上2下後,就好點,第3條就覺得圓木步道神煩XDD
若想來拍照的人,推薦走3號步道,2號步道有幾段超級陡,上坡會爬到很想死~~
ps. 必帶手套!!!


app記錄的路線圖,6~10號步道(除了8號)。
app記錄的路線圖,1~5號步道(還加了一大段的馬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