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8-21南湖大山4日III

第三天早早起來約4點出發準備到南湖大山看日出!攻頂是輕裝出發,只帶需要的水、雨傘跟隨身糧,我跟夏欣2個人背一個背包,一路上輪流背。
早上有點冷,出發還穿著GTX外套跟保暖衣,走出山屋抬頭看到滿天的星星,好漂亮~

高山無光害星星都好明顯,肉眼看到的比相片美上100倍。
4點天還沒亮戴著頭燈跟嚮導走,嚮導叫我們2個最弱的跟在他後面,助哥父女檔走最後,跟不上的時候喊他一下,他會停下來等我們,嚮導在黑暗中還能發現自己走錯路,真是神了!
走到指標這我們休息了一下,身上流汗溼答答脫了保暖衣好冷,離主峰還有800公尺,材哥說我們最好快一點不然會趕不上到主峰看日出。
4點半天已經微微地亮了。
再爬一段路就能看到中央尖山!非常的清楚哦!
南湖大山主峰沒想到也不好爬QQ,居然要在石頭上踩著縫縫陡上,上不去只能手腳並用了…
還沒到主峰,太陽已經開始露頭了,只好找個好位置開始看日出。XD
為什麼說是看日出呢?因為我沒有帶相機,只有帶手機上山,只能用眼睛看美景。夏欣也只帶了iphone6 plus上來,沒帶行動電源,前一晚看手機剩60%電力就關機,結果要拍日出的時候無法開機。XDDD 夏欣一整個囧,我猜應該是溫度太低了的關係,如果她前一晚沒關機就好了,哈,第一次遇到低溫無法開機的狀況。
所以日出的照片都來自我弟跟雅的相機,感謝他們辛苦背相機上山。☺


高山的日出超美的!!!配上遠方的雲海,矇矓感的山景,就是漂亮。
山頭都染上了一層紅光。
後來往南湖主峰的路上都能看到中央尖山。
 最遠上面站著好幾個人的山頭就是南湖大山主峰了。
上主峰就是在大石頭上爬上爬下的,在拉繩子前的那一段最好把登山杖留在下面,比較好手腳並用。

主峰我們來啦~~~
這次南湖大山四日的全員合照,6人小團+嚮導材哥。XD
南湖大山是一等三角點,視野很好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很多的山頭,拍完合照後,材哥開始介紹遠方的山頭,我只能認出一顆山頂平平像酒桶的大霸,其他我都不知道哪一個是哪一個XD在上面可以看到雪山、大小霸、武陵四秀、中央尖山、很遙遠的玉山等。
賞完美景就要下山了,感謝老天爺在我們攻頂時給我們好天氣,可以看到這麼多的山頭一補2年前上桃山什麼都沒看到的遺憾。
上山很陡費了一番功夫,下山材哥問我們是不是不敢翻過那一片大石頭,因為我們夏欣都是屬於比較嬌小的人,我們點頭如搗蒜,材哥就帶我們鑽狗洞啦,他說他本人是不鑽狗洞的,叫我們下亂石堆,下到下面有一個洞可以穿過去不用爬高,然後接著拉繩的地方在往下,除了材哥以外,我們每個人都從這邊鑽出來。
下山除了要注意腳下的路,偶爾也要抬頭看看美景。
從山頂下到這邊含休息一次時間約50分鐘,下到這一片石壁就離叉路路標很近了。在回頭看我們居然爬了這麼高又從這麼陡的路上下來了,呼,我們真是厲害。哈~ 老王自誇~

下到平地,在這邊休息一下,準備走稜線到南湖大山東峰,路經這一陀屎,材哥說這是「熊大便」!第一次看到熊大便,感覺到熊拉屎的艱難。:P
往東峰出發囉。
從主峰下山往山下看會覺得下面好像是一個湖,因為一直反光,看起來波光瀲灩,到下面一看才知道都是黑色的石頭。
材哥走在最前頭帶路,手還背在後面感覺一派悠閒,隊伍仍然跟早上出發一樣,夏欣跟我跟在材哥後面,助哥父女檔押隊。

稜線往東峰比較平緩,只有少數上上下下的時候,愈接近東峰愈難走,要經過一片碎石地形。從上一個路標到這個路標我們花了約20分鐘的時間。離南湖東峰只剩下500公尺。
接下來的路要小心走了,一邊可是斜坡。
上南湖東峰最後的考驗,就是陡上這一片石頭,仔細看還是找的到比較好上去的路,如果不小心選到比較難上的,肉腳如我又要手腳並用了。
南湖東峰Get! 南湖東峰的立牌斜斜的,南湖東峰海拔3632公尺,此行收獲的第四顆百岳。
我們到的時候,三個快腳已經拍完照片準備下山了,還好沒遇到大團,不然這一片斜坡難站這麼多人。
 站上東峰往遠方看的景色。


下東峰時,材哥並沒有帶我們走原路回叉路,而是帶我們翻過南湖東峰直下。你看看這條路超級陡的,又是碎石路,武陵小王子原本考慮跟我們一起走,翻過來一看馬上放棄選擇跟三個快腳一樣走原路回叉路下山。
我們要一路下到最底下,我恨碎石下坡,下坡本就走不快的我,走這種下坡更是慢,材哥問我說會怕哦?廢話,下坡我超怕滑的,還好帶的是雙杖,不然就Orz了。
下坡時,雅拍的高山烏頭。
回頭下山的地方,我們已經走了好大一段,快接到平地了…

接回正常道路,翻過這最後一個山頭就能看到圈谷山屋。

從上圈谷下來會經過旁邊這條小溪,在圈谷山屋不缺水源,生飲的味道就像喝礦泉水一樣微微的甜。
回到山屋休息一小時整理包包、吃午餐,我跟弟弟說要吃一口泡麵被旁邊的山友武陵小王子聽到了,他說你要吃泡麵我可以給你一包,我只是想吃一口,就謝謝他的美意了。
吃完午餐,武陵小王子在整理包包就問我們說有沒有人要吃八寶粥,他帶了3罐上山吃了一罐,明天要下山了有沒有人可以幫他減輕重量。XD
之後又從包包拿出小包的王子麵出來分送給大家,因為路上常常遇到他,一直以為他是大學生來獨攀,聊一聊知道他在武陵工作又送了大家好多小包的王子麵但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就稱呼他為武陵小王子XD
離開圈谷山屋前6人小團合影,就要開始艱苦的上坡。T^T
第二天痛苦的下坡,第三天就是辛苦的上坡,你看看這個路…看不到頂真的讓人很絕望。材哥要收東西叫我們先走,他等下會追上來。材哥的腳力真的不是蓋的,材哥很快就追上我跟夏欣了…
 爬了30分鐘的成果,終於快到拉繩子的地方了…
 最後一段拉繩處,上去就可以看到路標了,感動。QQ
超慶興最後有繩子的,不然以我的大腿肌力,可能要休息很多次才能上來,有繩子還能靠手的幫忙上坡!到路標的地方,我的腳跟手都快沒力了,要補充熱量跟休息才能繼續走接下來的五岩峰。
材哥走五岩峰的時候,全程跟在我跟夏欣後面,比較難走的他會先下,再指導我們踩點。
這一張就是夏欣在第2天超擔心要怎麼下山的地方,因為我們2個腿短,很難勾到另一個踩點,手又沒什麼地方可以抓,這邊是由我先下,再跟夏欣說踩點在哪,還聽到我弟他們在對面的山頭說,夏欣這邊下好快啊~~~
五岩峰上下都蠻刺激的,都要很專心啊,我們在五岩峰比較寬的地方休息了一下再補充熱量,順便讓我無力的手腳休息。XD 不休息我真的很難繼續走下去,膝蓋已經在bi bi bi的發出快受不了的警告了。

接下來是讓人比較愉悅一點的審馬陣大草原。
2000元大鈔上的南湖大山。2000元大鈔很少見,手邊有2千元大鈔的朋友可以拿出來比對一下。

接下來的路,材哥先行一步回雲稜山屋準備晚餐,他說以我們現在的速度應該3點可以到山屋, 愈走我臉愈臭,連續下坡讓我的膝蓋愈來愈痛。而且後來還下雨了,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唉…
後來我跟夏欣在後面慢慢走,離助哥跟樺很遠。囧rz
這一段弟弟他們也在趕路加上下雨,所以沒有照片,回到雲稜山屋要下降一千,慢慢走終於撐到回到山屋前的200公尺上坡,走到那裡其實我的手跟腳都沒什麼力氣了,只能機械式強迫自己繼續走,那段陡間隔又大,最後都是靠手的力量上去,後來材哥出現說要幫我背背包,真是天籟啊,聽到的時候超級感動的。T^T
馬上就把背包丟給他,真是覺得得救了,沒背背包感覺輕鬆多啦,材哥說三點半3人快腳組到山屋,說我們還在後面,材哥預計我們4點應該會到山屋,結果等到四點還是等嘸人,他就衝出來找我們了。材哥也有問夏欣要不要幫他背背包,夏欣很有志氣說不用,我太沒志氣了。XD 我爬到最後真的是沒力氣啦,有人要幫我背背包真的是太幸福了。QQ
材哥回到山屋發完睡袋,接著燒熱水跟煮飯,我一坐下來就完全不想動了,休息到快吃飯的時候才把睡袋鋪好,第3晚的菜超豐富的有青菜炒鹹豬肉還有玉米濃湯,前晚有別隊的煮玉米濃湯,雅才說想喝而已,第三晚就讓她實現願望,吃完晃一晃就坐回去床上。XD
材哥後來進來看我們。
我:「材哥是山地人嗎?」
材哥:「平地的。」
我:「哦,平地原住民。」
材哥:「就跟你說是平地的,還原住民咧!」
我:「那你怎麼聽得懂原住民話?而且膚色也像原住民啊…」
然後材哥就跟我拉咧起來了,還說了MIT台灣誌「藍教官」外號的由來,材哥說他也曾參加MIT台灣誌的拍攝,還講了一些當時發生的事情,超好笑的。

第三天的行程是四天中最辛苦的,整個行程含休息走了12個小時,也是我覺得最崩潰的一天,雖然覺得很累,但晚上仍然睡不著。QQ

第四天早上吃完早餐就下山了,材哥一樣讓我們先出發,等他收完東西再追上來,由助哥帶頭,出發時天還沒亮,助哥走了一段就說他中計了,他身上都是水珠。XD 葉子上都是水珠,第一個走的衣服很容易被露水(?)雨水(?)沾溼。

天慢慢慢亮了,可以看到遠方的山頭。


走到這裡6點半了,我們在這裡休息吃點東西。
天上的雲好像一隻鳥,天空藍的好漂亮。吃飽後繼續上路,接下來又要經過爛泥區跟箭區。
第四天的路上比較少拍照,經過一段拉繩上坡區後再走一段就到拉繩下坡區,過這二段難走的後,之後的路就比較好走了。材哥一路都跟在我們2個肉腳後面押隊,一路上我都在跟他聊天,我問材哥說我帶護膝走都很痛了,材哥都不用帶護膝嗎?材哥說我不是不想帶,是我忘記帶了。聽到他的答案真的是笑死我了。XDD
材哥還跟我們分享了關於台灣黑熊的一些趣事,離太魯閣牌子還有500公尺時他說上山時最痛苦的500公尺就是這一段,身上背了30kg還要一路爬這麼陡的坡很辛苦,就快下山囉。


我們下到太魯閣那塊牌子,休息吃點東西就繼續上路,材哥的精神糧食菸跟檳榔都沒有,他就先行一步。結果我們在三叉路口又看到材哥在等我們2個肉腳,因為他怕我們走錯路反而更麻煩,我跟他說我記得3叉路這裡要往勝光走不會迷路的啦,話說沒多久就自打嘴巴了。囧rz
我在勝光山又走錯路了,地上有放木頭表示不是這條路,結果我還跨去繼續走,一直被材哥念。XD
看到高麗菜園就表示快到登山口啦,太陽超大的,經過一夜休息膝蓋雖然沒有昨天這麼痛,但是又走了這麼多下坡又開始隱隱作痛,經過果園時看到有農用的車子真想跳上去請他載我一程。當然只是心裡想想而已,還是慢慢走下山。

 約10點多到登山口,登山口旁的蒼蠅也蠻多的,你看這台車上的黑點都是蒼蠅…
我們到的時候車子還沒到,洗一下鞋底整理一下東西,車子來了,司機海山哥還帶了冰飲料、小西瓜跟茶葉蛋來,下到平地真的很熱,喝一瓶冰冰的蘋果西達再吃一片冰西瓜,好幸福啊。下山的路超彎的,夏欣沒有吃暈車藥,吐了一袋西瓜汁。XD 可是這麼彎的路要開40分鐘,夏欣辛苦了~
中間在南山村讓我們買東西上廁所,接著開到宜蘭櫻花溫泉洗澡,沖澡1個人80元需自備洗髮精、沐浴乳,外面有投幣式的吹風機。慶功宴在三星的福美朴肉,是海山哥訂的餐廳,直接選2000元的合菜,助哥實現他在山上說的話陪材哥喝啤酒。

這次爬山前沒什麼特訓,上坡好痛苦,體力感覺也沒有前年好,刻意要趕上別人的速度的後果就是自己高山反應,爬大山前還是要練一下跑步。這次爬山要感謝大家的照顧,動作慢吞吞的我才不會落後太多。^^"

下山後很不適應平地的高溫,尤其是回到台北以後,覺得熱到爆炸!
在山上涼了四天,每天都十幾度好舒服,突然覺得自己好不耐熱。QQ

第三天行程:
圈谷山屋→南湖大山主峰→南峰東峰→圈谷山屋(午餐)→五岩峰→審馬陣大草原→雲稜山屋

第四天行程
雲稜山屋→勝光→台北車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