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如此麻辣-張小嫻

書名:我的愛如此麻辣
作者:張小嫻


圖書館借來的書,原以為是散文,看了才知道是書信體小說。
書中的主人翁夏如星,歷經喪父,扛起父親留下的麻辣鍋店後,努力製作底料,然後發現了,原來她不是獨生女,還有2個同父異母的姐姐,一個在四川、一個在台灣。

如果,是在父親活著時,發現這件事,她應該會暴跳如雷,但現在父親已去,她決定要通知另外2人,四川的熊貓跟台灣的旺旺來香港祭拜父親。

父親走後,她不是一個人,有近百歲的姑姑珍珠、還有2個姐姐及一間火鍋店陪著她。

每一個當下,都已經成為過去。
流逝的不是時間,而是人。
就像你說的,時間是使一切變得美味的魔法。
我想,時間也讓人領略到生命的各種滋味。

寫信的對象是青梅竹馬浩山,浩山離家千里遠在馬拉威,一開始並沒有提到寫信給浩山的理由,只是拉拉家常,前半本都是夏如星的信,中間才夾雜浩山的回信。

人與人的相識相遇,都是因緣聚合。
緣分是永不流逝的饗宴,我們適逢其會。

夏如星愛上一個只愛自己的人,在1年前喝醉後去找浩山,醒來發現2人都光著身子,尷尬的跑回家,至此他們就沒有聯絡。
夏如星跟浩山說對不起,她不是故意傷害他。
浩山在後面回他不是因為受傷才遠離香港,是因為覺得自己是個混蛋佔了如星的便宜,也不知道怎麼面對她,所以才跑到馬拉威去。

做菜的秘方很簡單,想煮出一顆美麗的水波蛋,
得在水裡加點醋;酥芙蕾要在塌掉之前吃。
就像人生,每個人都要找出屬於自己的秘方。

覺得要HAPPY ENDING時,神轉折來了,作者給了一個開放的結局,或許浩山有收到夏如星的最後一封信也或許沒有。
在我的眼裡,兩個相愛的人終究是錯過,結局帶有淡淡的惆悵感。

終於知道為什麼書名是我的愛如此麻辣,書裡的內容圍繞著麻辣鍋轉,內容一點也不麻辣辛羶,看到3個姐妹及姑姑的相處反而覺得很溫馨,時間真的是最好的藥,治癒了很多人與事…
知道真相的時間點不同,後來的走向也完全不同。

藍色粗體字摘錄自張小嫻《我的愛如此麻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