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5茶壺山&基隆山登山步道健行

同事很久沒跟我們去爬山了,上週她問我要不要去爬山,然後我就開了爬山團,原本要爬的是大屯山聊到後來變成基隆山,想想特地坐車去爬基隆山感覺好浪費,前一晚臨時決定加爬茶壺山,還好跟團的朋友對這樣子的行程都沒有意見。XD

星期日早上在台北火車站集合,搭416車次自強號至瑞芳在換公車上金瓜石,非常lucky的搭上1062公車可以直接搭到終點站勸濟堂下車,不用多走一段路。



下車後向左邊走有個往勸濟堂停車場的馬路,我們就從那裡走到茶壺山登山步道,意外收獲櫻花!這是2015年第一次看到櫻花本人!
走這邊要小心來車,我記得我N年前來爬茶壺山的時候,人沒有這麼多,1月25日那天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好多人來爬茶壺山。
往上走穿越一個隧道可以看到一個觀景平台,2014年10月來爬黃金十稜的煙囪就在這邊吃午餐的,這個觀景平台開車就能到了,不喜爬山或者行動不是這麼方便的朋友也可以在這邊享受山海的美景。
可惜那天的天氣狀況不佳,天空也是灰濛濛的,所以照片不是這麼的漂亮,上次來爬茶壺山的照片真的超美的!在觀景平台也可以看到陰陽海,印象中,現在陰陽海的範圍好像比我小時候看到的範圍小,不知道記憶有沒有錯誤。

景觀平台旁邊就是茶壺山登山步道口了,在步道口還有個流動廁所。
登山步道一開始是平緩的樓梯,樓梯走完會有一段平坦的石頭步道,可以稍微的喘口氣,還記得我N年前來爬的時候,爬茶壺山真的覺得超累的,怎麼都是樓梯,2014年為了要去爬嘉明湖比較常在爬山,這次來走茶壺山步道依然會喘,但沒有N年前那種喘的要死的感覺,人還是需要運動,有訓練有差啊~
平坦的石頭步道走完接著又是樓梯,然後過個馬路繼續走樓梯。XD
然後會走到第一個涼亭。
從樓梯轉過來朝著茶壺山的方向繼續前進,一路上還會看到這樣子的涼亭,我覺得建造的人真的很有心啊,知道大家樓梯爬的很累,需要地方休息。:)
往無耳茶壺山的石階會走一段的馬路,這邊已經有一定的高度了,可以拍到遠方的陰陽海跟髮夾彎,真的很彎啊!

在往前走會看到流動廁所,旁邊就有路標往無耳茶壺山,然後又是樓梯。XD
往上走一段就能看到無耳茶壺山了,可是這個角度看起來不太像茶壺,要從黃金神社那個方向看過來山體比較像茶壺的樣子。
最後一個階梯爬完就到了碎石區,來爬茶壺山的鞋子最好挑一下,不然穿一雙會滑的鞋子來爬這種很陡的碎石路,很容易滑倒受傷。
往上要拉繩跟不拉繩子都可以,背包最好不要背太大,不然爬進洞口的時候會一直跟石頭摩擦,要出洞口前還要先把背包交給先上去的人把背包拉上去,蠻麻煩的。進洞後會有左右2個洞口,我建議先由右邊的洞口上去,上去會到一個小平台。
這個小平台蠻小的,但是高度蠻高的,可以看到金瓜石黃金博物館那邊,但是有風的時候風很大,要注意保暖。
哈,不怕的人也可以坐在這裡拍照,只是我們當天天氣不好,不然配上藍天白雲為背景很美的唷~
拍完照片,還蠻多人要從右邊的洞口爬上來,我爬上另一邊,從左邊的洞口下山。XD
下山的時候,也是要手腳並用的,然後天氣放晴了!早上的天氣陰陰的,讓我非常擔心上山的時候下雨就囧了,天氣放晴就不用擔心下午的基隆山步道能繼續進行。
因為在上面拍照拍太久,我們回到勸濟堂約1點左右,就在勸濟堂附近找東西吃。
最後挑中了珠牛一家,因為爬完基隆山還想去九份吃吃喝喝,所以選個份量少一點的店吃飯。
想吃份量多的就吃多一點,吃份量少的就吃乾麵、滷肉飯之類的。
我們6個人點的東西有重複只有4樣,左上是滑蛋蝦仁燴飯,右上是金針排骨湯,左下是蠔油乾麵,右下是陽春湯麵。小黃那天超會點,想點的都沒有了,最後只好跟我一樣點乾麵,蠔油乾麵裡面有拌豬油,還蠻香的,吃飽後就搭1062到「隔頂站」下車,再往前走一點就是基隆山步道的入口。
吃飽後,又要開始爬樓梯囉!那天就是一整個爬樓梯的行程。XD
走沒多久就會到達第一個平台。
後面的山頭就是基隆山,不過我完全看不出來哪裡像雞籠…
我們是從主線爬上去,再從支線下山。
主線到山頂約900m,一路都是樓梯,基隆山高588m,看別人網誌爬起來好像很輕鬆,實際上,累死我也!我覺得我爬好久了,卻一直看不到第1個涼亭。
再往上走一點就是支線與主線的分叉點,繼續認命往主線爬!
終於看到第一個涼亭的亭尖了,下午的天氣很好,太陽露臉了,爬起來有點兒熱,但是這樣拍照才好看,可惜1月底去芒草的白芒都掉了,不然畫面應該會更棒!
站在第1個涼亭能看到第2個涼亭的亭尖,感覺好像很近,但人在累的時候,爬一下下也會覺得爬很久。XD
走到這邊離基隆山山頂不遠了,只剩下2百多公尺而已,加油啦~
第二個涼亭到了,離山頂不遠囉~ 一股作氣繼續爬!
基隆山的三角點在路邊,要注意一下,不然蠻容易就錯過的。XD
在這邊幫大家拍了小百岳的認證照片,感覺好心人做的基隆山三角點的牌子,拍完照大家就走到上面去看風景,然後就聽到有人說金瓜石那邊好像火燒山,要不要打119通報消防隊。
失火處就是照片一直冒煙那邊,去年我才跟弟弟還有他們公司登山社的人爬煙囪稜走過,如果要報消防隊我也不知道怎麼告訴他們位置,還好後來就有聽到消防車的聲音,我們站在那邊看很久,失火的範圍愈來愈大…
基隆山頂的涼亭,這裡有蠻多長椅可以休息曬太陽,這邊的風景真的很漂亮,建議大家慢慢爬上來看風景,但要注意保暖,看的到海的地方風都蠻大的。
曬完太陽,我們就下山了,下山我們走的是支線,支線比較長有1395公尺。
一開始是這種平緩的泥土路。
然後就開始下樓梯。
樓梯跟平緩的泥土路交互出現,比較沒有這麼傷膝蓋,支線跟主線看的風景不一樣,強烈建議上下山走不同的路線,看不一樣的風景,主線就是朝著基隆山頂爬,支線能看山景看海景,如果走主線下山應該會看到一群的夜總會,還是建議大家走支線下山。

下山後,我們就到九份打牙祭了,九份現在好多外國人!好多韓國人、日本人、大陸人,跟以前來的感覺不太一樣啊… 還遇到一個日本節目在拍攝節目…
小黃帶我們去吃60年老店「魚丸伯仔」。
我覺得這家店超妙的,除了魚丸冬粉是45元,其他每一樣產品都是30元,套餐是魚丸湯、乾冬粉、豆干包3樣90元,根本沒有比較便宜,只是方便他們告知備餐人員客人點了什麼。
上圖是豆干包,有點像淡水的阿給,裡面包的是滷肉沒有冬粉,醬也不一樣,還不錯吃。乾冬粉有加油蔥,喵咪覺得很好吃,我覺得普通,我覺得魚丸湯比乾冬粉更值得推薦,超讚的,在這種冷冷的天氣來上一碗,暖身又暖心!
謝謝小黃帶我們來吃,這間店我經過N次從來沒有想要進來過,要不是小黃推薦,我大概會一直錯過它吧。XDD
最後一攤是去阿柑姨吃芋圓。
那天很lucky沒有排很久就吃到了,阿柑姨的芋圓要吃QQ的口感一定要吃冰的,我這天吃的是紅豆綜合,阿柑姨的芋圓還是很好吃,以前我來好像都是吃綠豆,沒想到阿柑姨的紅豆也蠻好吃的,吃完後我們就去排1062公車回台北囉~

謝謝當日參與的表妹琪、芬,同事ting,小黃跟喵咪,第一次揪團成功,小黃超好笑,下捷運前還特地跟我說我第一次揪團一定要捧場的,很成功,下次再努力。XDD
謝謝你們跟我一起去爬山,不然我也是懶懶的待在室內變肥啊。(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