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要你好好的/遇見你之前 Me before You

電影「我就要你好好的」改編自小說 Me before You 中文譯名《遇見你之前》,作者Jojo Moyes。



以下爆雷~
不想被雷到請不要再繼續往下閱覽~





我是先看完電影再看小說,當初是因為電影上映後,FB上好幾個朋友去看完說電影很感人,還在影院裡哭了,引起我的興趣。

故事的大意是小露失業後找工作,最後去當出車禍後四肢癱瘓威爾的看護,一開始威爾想把她嚇走不成功就開始冷處理小露,威爾的前女友來看他跟他說要跟同事結婚之後,小露忍不住表達了心中真實的情緒,從那之後威爾跟小露的關係逐漸好轉,小露也在威爾的鼓勵下讀小說、看帶字幕的外國電影、聽古典樂,偶爾也談論夢想。

有一天下班,小露不小心聽到威爾的母親跟人談到威爾決定要安樂死的事情,非常不能接受,甚至想辭職。在跟全家最聰明的妹妹談過後,她決定想辦法讓威爾重燃對生命的熱情,還學著上圖書館、上網查資料。跟威爾媽媽說她已經知道安樂死的事情,想帶威爾去外面參加活動,試著讓他打消安樂死的念頭。第一個計劃是去看賭馬,實行的效果差爆了,威爾回家後爆炸說小露跟其他人一樣不尊重他的意願,他討厭馬!!

之後他們去聽音樂會,讓威爾重新有當一個正常男人的感覺,威爾決定去參加前女友的婚禮,在婚禮上他們玩的很開心,威爾還去小露家參加小露的慶生會,他風趣有禮的表現贏得了小露家人的喜歡,唯一不開心的是小露的男友派屈克,他產生了危機感,開始跟小露吵架。

小露跟威爾的感情漸漸的開始變質,一邊是自私的派屈克,一邊是貼心有錢的威爾,小露的天平逐漸傾斜。派屈克看到小露的海島出國計畫整個大爆炸,說跟本就是蜜月旅行。
Anyway,就是一切往好的方向轉,威爾卻生病了還住院好幾天,差點無法出國,好在最後還是順利的出發,在海島渡假的生活非常美好,回國前小露跟威爾告白,威爾卻跟小露坦白他要接受安樂死,還希望小露能來參加他的最後一程,小露不能接受為什麼威爾不願意改變決定。

回國後,小露在機場就跟威爾媽說對不起失敗了就拖著行李箱回家,消沉了一陣子,最後小露還是去陪威爾最後一程。故事最後,威爾留了一些錢給小露,支持小露完成去巴黎學設計的夢想。

我跟tweety是同一天先後看完,tweety看完生氣地跟我說「電影應該是要鼓勵人積極向上,怎麼威爾最後沒有改變他的決定,還是選擇安樂死!!!」。

我在理智上能接受威爾的決定,但情感上覺得小露很可憐。
威爾四肢癱瘓,身體每天都要受筋肉痙攣的折磨,一點小感冒就可能奪走威爾的生命,復健只是減輕他的病痛並沒有辦法復原,情況只會愈來愈糟不會好轉。最主要的是威爾車禍前後的人生差太多,他心裡無法接受此生出門只會接收外人憐憫的眼光。

至於眾多網友詬病的部分,露露在未與男友派屈克分手就跟威爾精神外遇,看電影時我也小再意了一下,但這不是我關注的重點。在網上的討論裡看到有網友提出,電影省略了一些細節,打算上圖書館網站預約,電影上映後,原著小說《遇見你之前》大熱門都保持著20人滿滿的預約。

最後是同事借我小說才看到,上週同事說她看一本小說看的欲罷不能,好奇一問原來是電影「我就要你好好的」原著小說,我跟她說這本書我也想看但是都預約不到,她看完就把書借給我。

星期六把書看完了,書跟電影的情節大同小異,但是有些部分有點不同。電影裡特意拍出了派屈克完全不在意小露的感覺安排著大小活動,書裡面只是輕輕帶過。電影這個部分大概是在解釋為什麼小露會對威爾心動,而不只是威爾帶給小露一個全新的世界。電影裡的派屈克在女生眼中完全就是個混蛋,完全不在意女生的感受。

我覺得電影改編得還蠻貼近書的內容,雖然可能會有人覺得小露是因為威爾有錢帶他享受了上流社會的生活而愛上他,我認為讓小露或上威爾的原因是威爾鼓勵小露去嘗試、挖掘自己的潛能與夢想且真的把小露所說的話聽進心裡,才會送上這麼貼心的生日禮物。

我也能體會威爾的心情,他在電影裡曾說過,他懷念巴黎喝咖啡受美女仰慕的目光的氣氛,他閉上眼睛能感受到那一切,但他現在如果真的去巴黎一切就都不一樣了,別人只會以憐憫的眼神看他。心理上的痛苦伴隨生理上的痛苦,他看不到任何復原的希望,只能選擇結束這一切。

這部電影前面是俗爛的愛情片橋段,後半部可延申討論安樂死的問題,在威爾這個案例上來說,我覺得對於威爾來說,安樂死真的是個解脫,工具沒有任何的問題,問題永遠在使用工具的人是懷著什麼目的在使用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