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特基礎訓練心得

 基訓在新竹受訓,在受訓前就希望自己能去外縣市受訓,最想到南投去~

結果,108地特第3梯基訓在新竹,雖然不是在南投,但在新竹也不錯,主要是想要節省通勤時間,如果在南港文官學院想到要每天很早起來去上課就覺得累。

新竹的經濟部專業人員訓練中心的交通很方便,搭國道客運至交通大學站下車再走一下就到了,住在專研中心除了買東西比較不方便以外,其他的都還蠻方便的,如果不想吃餐廳也可以叫外送,新竹的外送餐廳還蠻多的。

基訓要寫讀書心得報告,我們在單位的時候,人事就已經告訴我們三梯受訓的書是哪,由我們自行挑選書籍幫我們購買,只是不確定我們會去哪個梯次,這個就看運氣啦。我直接選了第3梯次的書,所以讀書心得報告在受訓前我就完成了。讀書心得報告是寫50分鐘,大概800~1000字就夠了,輔導員告訴我們寫自己的心得,不要去網路上用抄的,也不用寫太多字,字寫的工整美觀就可以了。書籍購買的部分可以等受訓時登記購買,只要繳一半的錢就可以,建議愈早寫完愈省事,若不想買可以用借的,然後把心得抄在書上,到時候就直接抄比較省事。夾紙條或貼便條紙在書上都不行哦~

輔導員在開訓第3天就宣布第2週要提早來教室demo專討上台報告,一天2組,我們壓力超大的,第一週都在忙專討的事情,每天都留下來討論到9點.... 但好處是第一週的週末過完,書面報告也幾乎寫完了,只剩下做簡報跟上台報告人的工作。

第2週方案管理老師上課,看我們每一組上台報告,報告完給我們修改建議,原本想說第2週就輕鬆了,結果因為老師給的意見我們又大修報告跟ppt,第3週稍微輕鬆一些,但也是到星期五報告完才不用在討論到晚上9點。

我覺得我們組算是蠻幸運的,是第一組上台報告的,評委對我們還蠻手下留情的,第三組後報告的幾乎每一組都有被評委問問題,評委對我們的紙本報告看的還蠻仔細的,針對我們的魚骨圖給了很多意見,而另一個評委對每一組的評論就大同小異,大概都是沒有KPI或缺乏評量標準作結。但,專討結束後,搭電梯遇到另一班的輔導員,閒到聽說你們的評委戰力十足,我反問他們班的評委沒有這樣嗎?他說他們班很peace…怎麼差這麼多~~~ 

專討真的是讓我們死了很多腦細胞,很感謝自己站出來說要上台報告的大哥,我們這組的人都比較安靜一些,說到上台大家一片靜默。XD 又是做到一個比較沒有想法的綠能節能,真的是想破頭,尤其是想題目的時候,真的很難想啊~~~ 也不能怪我們問的問題太爛,就真的想不到什麼好題目。

專討完之後就是考試啦!

輔導員說就看厚的那2本書就可以,選擇題的部分,依授課時數來分配題目,我寫完的感覺是行政程序法考的還蠻多大多都是情境題,其他的隨機出,書本裡應該都找的到答案。申論的公文是出簽稿併陳,另一個部分是出6W2H1E的情境題,我不是很會寫但該掰的時候還是得掰,目前成績還沒出來,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過,但考完試了就這樣~


受訓前,同事都跟我說基訓都是來玩跟交朋友的,我只能說這真的很看人,我們班的確有一些年輕人是來玩跟交朋友,幾乎天天都在玩桌遊,但他們報告的也很棒!像我這種老人,上課就有點吃力了,交朋友就看個性,我只有跟同組的同學比較熟一點,其他的都不熟~

玩有玩到一點,感謝同學在我留下來的那一週,一起出去吃飯跟玩,還有飯後的時間,同組的同學一起到清大跟交大散步消食,受訓的時間1個月很快就過去了,正常又規律的生活很棒,我的身體作息也非常的正常,雖然說過的蠻有壓力的,但結束的時候,還是不想回來上班啊!受訓的時間怎麼這麼短。QQ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