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玉山主峰、西峰攻頂成功DAY1

爬完玉山回來真的覺得玉山攻頂並不難,難的是抽排雲山莊的床位,我們湊滿12人抽籤抽了2年還沒抽到,這次抽到備取,一開始補上3人,後來又通知補上2人,總共補上5人,行前又有梅姬颱風攪局,樹被吹倒在步道上,一直到9月30日早上都還不確定10月1日會不會開園,我們只好把所有的裝備背去上班,終於在接近1點時接到mail確定10月1日開園,就搭上高鐵往嘉義出發。

我們到嘉義時已經快4點了,訂的接駁車已經在高鐵站等我們,在摩斯漢堡買好晚餐後就往東埔山莊出發,司機大哥說從嘉義高鐵到東埔山莊約2個半小時,嘉義的天氣並不好,往東埔山莊的路上一路大雨,開上阿里山更是霧茫茫,中間有停在7-11休息補給,到東埔山莊時,已經晚上7點半了。

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有單攻隊伍在休息,我們先在房間外的大桌子整理東西吃晚餐。

應該是氣壓的關係,我的麵包包裝膨脹地快炸開一樣,第一次看到這麼胖的包裝。
東埔山莊睡的是大通鋪,一個床位300元,早、晚餐要預訂,我們只是單純住宿無訂餐。東埔山莊沒有浴室,只有擦澡間,廁所是蹲式廁所還蠻乾淨的,廚房提供熱開水。

我們在外面聊天看電視一直摸到九點才去睡覺,9月30日晚上室內12度,是我們8月底去南湖大山的室外溫度,冷颼颼,東埔山莊的被子超溫暖,睡到半夜還要把手腳伸出棉被外才不會太熱。雖然東埔的環境算是舒適,但是我還是睡不好,前半夜是在培養睡意,後半夜單攻隊伍在2點左右就起床了,他們起床後就蠻吵的,我們就睡到門旁,他們在大桌子吃早餐整理東西,裡面都聽的見,還有人出去後沒把門關好,他們聊天的聲音更是聽的一清二楚。-  -a

等他們終於弄完出發後,我才漸漸地入睡,還做了個有趣的夢,睡到5點半被弟弟叫醒,起來吃早餐,整理東西裝熱水,把不帶上山的東西放在小黃準備的黑色大塑膠袋裡寄放在東埔山莊等下山再回來拿。東埔山莊的人不建議我們寄放東西,他們也不負保管責任,前一陣子有人才拿錯寄放的東西,花了很多計程車錢才把拿西拿回來。所以要寄放東西的山友要自己考慮一下。

東埔山莊
離開東埔山莊前,與東埔山莊合影。
從東埔山莊旁的木梯向上。
接到馬路後右轉,過馬路向上走往排雲管理站,先經過國家公園玉山警察隊塔塔加小隊,在這邊繳交入山證,再到旁邊的排雲管理站繳入園證。
管理員會對身份證點名,排雲管理站內有廁所外有飲水機,這是上山前最後補充熱水上廁所的點。往登山口的接駁車也是在這邊等,第一班接駁車是早上6點半,從排雲管理站至玉山登山口2.8km,接駁一次100元,坐車約20分鐘。

我們在登山口整理裝備,拍照留念。
步道全線禁止吸煙野炊,不過還是有看到人在休息時抽煙、煮泡麵。
早上7點多從登山口出發往排雲山莊,全長8.5km,陰天天上的雲很厚,一路上很擔心是否會下雨,果然沒走多久就下起雨了…
路上看到的植物。
玉山抱莖籟簫
玉山沙參
帝雉
還遇到一隻憨厚的帝雉,弟弟跟雅走在前面,突然叫我們腳步放輕,我們就慢慢跟在帝雉後面偷拍牠的身影,跟了好幾分鐘帝雉才發現我們,牠才慌忙地跑下去竹叢中。

走了一個小時終於到1.7K處的孟祿亭。
孟祿亭的由來:
我們在孟祿亭吃點餅乾休息一下。
椅子附近開了很多這種粉紅色小花。
再往上走幾步會看到第一個生態廁所。
由於之前颱風閉園,所以生態廁所還蠻乾淨的,異味並不重,外面貼心的做了椅子可以放背包,還有水可以洗手,超棒的!

2.7K處往前峰叉路的路標
原本預訂的行程是有前峰,但是因為10月1日下雨,上前峰的路並不好走,果斷放棄直接往排雲山莊前進。
步道除了原始的石頭路以外,有很多木橋及這種鐵橋連接,並不難走,橋都有編號,排雲山莊前的最後一座橋編號82,如果你走到第82號橋就表示排雲山莊快到了!
沿路的山景,看的出來當天的天氣並不好,沒有太陽。QQ
行進中,又下雨了,還好沒什麼風可以撐傘前進,強烈建議雨傘一定要帶,只要不是風太大需要鑽樹林草叢的路,撐傘還蠻方便的,背包又不會溼。
山巒疊翠,白色的絲帶般的溪流。

接著要開始爬坡。
山壁旁都有鐵鍊,害怕可以扶著鐵鍊走。
路上的粉色虎杖,為山頭添上一抹粉紅氣息。
第2個生態廁所,距離西峰下觀景台1~200m。
設計與第一個生態廁所一樣,這個廁所還有門牌號碼「排雲93號」。XD

終於走到5.5K處的西峰下觀景台,休息吃午餐囉~~
西峰下觀景台的風超級大的!在這吃午餐要注意保暖,身體溼溼吹風很容易感冒,頭部保暖也要注意。
觀景台望出去的景色,風超大,穿不夠暖的話,停在這不到5分鐘就會冷得皮皮挫。

吃飽喝足後的路段是之字型的上坡,上坡完又是平緩的路。
有一段峭壁路是很窄的,還好山壁上有鐵鍊可拉,走這段路要特別小心,去程跟回程走這段都沒遇到跟我們逆向的人,幸運~
下了這個木橋,6.7K的大峭壁就到了。
我們對這一片大峭壁無感XD ,很難把這一片大峭壁完整的攝進相片中。
一路上都會看到被鋸成好幾段的樹,那都是風災後要把倒樹移開而鋸的。
步道就是樹林跟這種無遮蔽的石頭路交替出現。

 走到這邊離排雲山莊只剩下1.多公里。
玉山薊
之後的路,因為下雨的關係,所以會經過一些積水處,或水流處,最後的一段大魔王是之字型上坡,爬完最後一段樓梯就到五星級山屋排雲山莊,排雲山莊海拔3402m。
排雲山莊是2層樓建築。
進排雲山莊前要換拖鞋,溼的雨衣、背包套都要掛在乾衣間,拖鞋在進排雲山莊的大門處有提供。我們進到裡面一個人都沒有。
排雲交誼廳,也是吃飯的地方。
等了一下管理員才出現,原本我們是候補上的床位分散在各個房間,颱風過後天氣不好上山的人不多,管理員直接幫我們分配在同一間,不虧是五星級山屋,是我睡過最乾淨的山屋,一間房間12~14人,床位算大,還有單人的上下鋪床位。
山莊裡介紹玉山群峰的地圖。

我們到排雲的時候雨已經停了,所以在房間把不用的東西拿出來,準備輕裝攻玉山西峰。
排雲山莊離玉山西峰2.2公里,出山莊門口右轉跟著指標走就對了。
 往西峰的路上。
 明顯比登山口到排雲山莊的路難走,要爬上爬下的。
往西峰的路上都會看到這樣的美景,可惜沒有出太陽,不然搭配藍天拍起來一定很漂亮!

大概走了1公里左右,又開始下雨了!!
這邊無遮蔽所以風大,雨也大,一開始還能撐傘走,到後來風大到把我的傘吹壞了,考驗我GTX外套防水的時刻到了。事實證明我的GTX防水非常的棒。到樹林裡就開始有上下坡,而且下雨積水爛泥要非常小心。雖然只有短短的2.2公里,但是我們來回走了約3小時。
玉山西峰海拔3518m,無展望…
看我全身狼狽的樣子,這裡風小了點又把我的傘拿出來撐,走到這裡我的鞋、襪已全溼,褲子也溼到膝蓋了。QQ
西峰離神社只有100m,只有弟弟跑去拍照,雅在西峰三角點等他,我、夏欣、小黃先下山,因為停下來就覺得好冷,腳都感覺快要冰凍了,無法停在原地太久。
回程小黃外掛大開,完全看不到他的車尾燈,我跟夏欣走的慢,弟弟他們後來還追上我們,後來他說一路上都找不到能避風的地方,一停下來就覺得冷,只要看到我們的身影他就又趕快往前衝。
回程拍的景色,再一次嘆息為什麼不是好天氣…

回到排雲山莊快5點了,趕快換上乾的褲子跟襪子,辛苦背上來的備品終於發揮他的價值,舒服很多。我們訂的是840元的套餐,含早餐、晚餐、早午餐及睡袋。
拿睡袋時一起拿餐券,順便登記吃飯時間。
時間到會有人提醒可以到一樓吃飯,除了肉以外飯、菜都可以續,還有提供熱湯,口味馬馬乎乎,在高山中有熱湯、熱飯可吃就覺得很幸福了。這三種中我們覺得雞腿最好吃。

排雲山莊廁所是沖水廁所,室內的廁所晚上才可以使用,有蹲式及馬桶2種,很乾淨,也有水可以洗手,第一天在路上水喝太少,上廁所覺得不太舒服,所以在山屋時我想喝水就喝水,完全不用怕廁所髒為了減少上廁所的次數而少喝水,導致我晚上起來好多次。XD

排雲山莊的房間晚上有一段時間供電,但時間比南湖雲稜山屋短很多,那段時間我們睡覺的房間能收到中華電信的網路訊號,小黃推測應該是有開強波器。

這次我帶了迪卡儂的充氣枕頭上來,試試看是不是如雅說的有了枕頭就非常好睡,結果我在排雲山莊還是睡不好,雖然不是一個大房間大通鋪,有隔間,但是隔音之爛,如果隔壁或外面的人走路動作大聲一點,在房間完全聽的到,一直到11點半我都還沒睡著,一直起來喝水上廁所,可能是我枕頭氣吹太飽了睡起來好硬,下半夜又拿出來我的助睡神器mp3聽日文,終於模模糊糊有了睡意,我猜我大概睡了1個多小時,因為1點半醒過來就睡不著,乾脆起來換褲子準備2點吃飯。


排雲山莊供餐及睡袋租賃服務:http://go17713.ego.tw/
東埔-高鐵接驔車:呂大哥0937-951-400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