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富士山登頂自由行II

第2天早上從柳橋飯店退房後,搭JR到新宿車站,新宿西口出站後開始找新宿高速巴士總站拿我們預定的車票,拿完車票後到附近的全家便利商店買午餐,補給登山糧食,非常慶興我有多買食物啊,爬山好容易餓,我買的食物剛好讓我吃到下山,我們是搭早上9點45分的富士急行到富士山五合目。

從新宿到富士山五合目單程票價是2700日元,途中會經過富士急樂園,到富士山五合目搭車約2個半小時。
我們12點多到五合目,約1點廣場上集合,就各自去逛逛,五合目這邊有郵局,可以在這邊寄明信片,一樓的賣店一進門口的地方有紀念幣壓幣機,有收集的朋友可以在這邊看看有沒有想要的圖案,弟弟壓了一個還蠻精緻的。
一樓的賣店有賣富士山的伴手禮、名信片等,最有趣的是還有空罐裝的富士山的空氣,旁邊還貼不能拍照,罐子還蠻精美的,有去五合目的朋友可以找看看這個商品,還不便宜哦。

富士山還有一個特殊的紀念品–金剛杖,長的可以拿來當登山杖使用,短的對我們這種國外遊客比較方便帶回國內。每個山小屋有自己的燒印,燒印費200~300日元不等,總共有十幾個小屋,大家可以選擇喜歡的圖案去燒印。
五合目這邊還有一個神社,我爬山前有去拜一下,祈求登山平安,弟弟說神社這邊也有壓幣機,是鹹蛋超人圖案的,逛逛拍拍照很快就到集合時間,在廣場上把護膝、頭巾該戴的戴在身上,包包整理好,要去上廁所的去上廁所,五合目的公廁還不用收費,還蠻多間的,使用的是循環水,水龍頭的水是不能喝的,所以來之前一定要把水壺裝滿水,不要想著來這邊的水龍頭裝就好了,如果水帶不夠的朋友也建議在山下買水就好了,一罐600cc的礦泉水在五合目只要150日元,上山就是400、500日元囉。

我這次帶了一隻保溫杯500cc跟一隻750cc的水瓶,另外一個朋友大概帶1500cc左右,喝到下山差不多剛剛好。

山上的廁所是需要收費的,上一次廁所200日元,所以也要準備零錢上廁所,山頂的廁所是300日元,山小屋的廁所都蠻乾淨的,有提供衛生紙跟衛生棉,下山前在山頂的廁所是最髒的,都是使用循環水源,山上的廁所衛生紙不能丟進馬桶哦。
入山前要在廣場這邊交1000日元富士山保全協力金,會給一個紀念徽章,路過富士山遊客管理中心進去問關於富士山頂免費wifi的資訊,網路上都寫在登山口索取帳號跟密碼,我們在入山前經過的遊客中心要到帳號跟密碼,這個帳號跟密碼是一個人一組,所以要自己去索取哦。

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的英文蠻好的,裡面也有人會說中文,不用擔心語言不通的問題,放心進去詢問登山的事項及要free wifi的帳密吧。
服務人員有提醒我們要繳交富士山保全協力金,我們說我們有繳了,他說最好把紀念徽章別在背包或身上,後面還會有人宣導要繳錢,所以我們把收起來的紀念徽章別在背包上。
富士山有4個登山口富士宮線、須走線、御殿場線跟吉田線,富士宮線離山頂距離最短也最陡,我們走的是最大眾、最多人走的吉田線。
一開始走沒多久就遇到上坡路,這邊的風景還不錯,還有樹跟山下的景能看。
五合目到六合目大概走了40分鐘左右。

六合目的富士山警備派出所的人會發給大家登山地圖,可以跟他拿中文版的地圖。路邊還有樹立禁止彈丸登山的牌子,彈丸登山就是夜爬富士山不在山屋休息攻頂後看日出就下山。爬完富士山後覺得那些彈丸登山的人蠻厲害的,愈往上路況愈不好,晚上視線不佳的狀況爬起來其實頗危險。
我們在六合目這邊休息一下喘口氣,吃個食物補給一下,我把買來當午餐的飯糰拿一個出來吃,感覺有點餓了。
接下來就開始了之字坡上山的路程,這時候還蠻有精神的。XD
一路上的之字坡,有陡上的也有比較平緩的坡,這次行前比較沒有爬山訓練,陡上坡爬起來好辛苦,以龜步慢慢爬上去,然後覺得怎麼還沒有遇到要手腳並用的石頭路呢?一路上都是這種之字坡字上也沒有風景可以看走起來很無聊。
這個念頭出現沒多久,石頭路就出現了!
石頭路蠻陡的,而且愈上面愈陡,這邊已經看的到山上很多山屋了,爬山的時候覺得走到山屋一定要休息喘一下,回家看照片覺得那些山屋好像違建。XDD
第一個山屋七合目的花小屋到了,這時候的高度是2700公尺,五合目是2305公尺,現這邊已經爬升395公尺,溫度已經有比五合目低一點,但是因為爬山的關係並不會覺得冷。

回頭拍一下之字坡,下面好多山友啊。
從七合目開始爬一小段就會有山小屋,每個山小屋會有不同的燒印,可以看看喜歡在印。
富士一館的燒印300元,哈,我自己沒有買拿朋友的來合照。
哇,接下來要爬很陡的坡,準備手腳並用前,在啃個飯糰補充體力。
這一段真的蠻陡的,我爬的喘噓噓,還好大部隊爬的也不快,爬起來壓力沒有這麼大,在這邊遇到一個台灣來的阿伯,他是跟雄獅的富士山團來的說他來之前被一堆人嚇說爬富士山多難,對他來說跟喝稀飯一樣簡單,之後就快速超越我了。
阿伯還有問我有沒有爬過鳶嘴稍來,他說鳶嘴稍來比這個難爬多了,真巧,去年我去嘉明湖遇到一對夫妻也是問我有沒有去爬過鳶嘴稍來,可見鳶嘴稍來難爬在山友留下深刻的印象啊!

爬過一個紅色的鳥居後,在山小屋前休息一下,之後又是另一段難爬的石頭路段。紅色的鳥居在照片裡面超明顯的。
7月30日那天的天氣不是很好,雲很多,有時候下雨,雲聚過來的時候,走在雲裡視線不佳,雲散時,太陽又大,天氣超多變的。
我們已經爬這麼高了,可惜視野不好,山景都被雲遮住了。
再努力一下,石頭路感覺快要結束了,下一個山屋一下定休息一下。
一直期待的八合目到了,七合目到八合目爬好久,我們預約的山屋是八合目的元祖室,心裡想著再爬一下我們預約的山屋就要到了吧。
誰知道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這麼簡單,八合目的太子館跟蓬萊館相距大概10幾分鐘的路程,蓬萊館到白雲莊又開始長長之字坡的路程,而且走好久啊啊啊~~
當時手上沒有地圖,一直暗暗期待下一個山屋就是我們預約的山屋了吧,然後一直失望,又有小雨來攪局,真討厭。
走到白雲莊的時候,白雲莊外面的空地蠻大的,已經很多山友坐在路邊吃泡麵了,雄獅富士山團當晚是在白雲莊休息。因為這個不是我們預約的山屋,只好繼續往上走。

白雲莊離元祖室也太遠了吧,感覺我走了好久才走到元祖室,元祖室這邊也有個鳥居,不過我沒有拍,當時走的好累,只有拍八合目元祖室標高3250公尺的立牌。
我們到元祖室的時候約晚上6點,工作人員要等全員到齊才開始收住宿費,元祖室一泊二食7800日元/1人,告訴我們晚上6點半吃飯,然後就幫我們分配床位。
我們到的時候,床那邊已經蠻多人,不太好意思拍照,就沒有拍山屋睡覺的地方。
放好東西後,我們到外面拍照跟燒印還有進去元祖室旁邊的富士山天拜宮看一下,拉門拉開就直接走進去,裡面也有賣御守哦。
晚上吃的是咖哩飯,熱茶無限供應,我們去的那天剛好有個工作人員會說中文,所以加點東西跟問題都超容易。我覺得咖哩飯吃完就蠻飽的,同行友人還加點泡麵跟酒,山上的酒喝起來甜甜的,有點像比較清的小米酒的味道。
吃飽後,在這邊喝茶聊一下天,就上床睡覺了,隔天凌晨2點工作人員就會來morning call。

留言

  1. 您好
    我明年也想去爬富士山,爬文時看了您的文章
    有件事情想請教的就是
    您第一天飯店退房後,再爬富士山的那兩天
    比較大型的行李是寄放在什麼地方呢?
    我看了很多文章都沒什麼人在講關於行李寄放的事情
    希望可以分享您的經驗
    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的大型行李是寄放在原旅館,除了在富士山的那一晚,我其他4個晚上都住同一個旅館,旅館願意讓我們寄放。你也可以問問你之後要住的旅館可不可以寄放行李~ 通常都會願意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