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14 失戀33天

很久以前看的電影,當時在看電影的時候有些覺得不合理的地
方,偶然在網路上發現原來他是書改編的,找到了書的版本,
分了好幾天終於看完了。

當初電影看完時我對這一對男女主角的印象蠻深刻的,女主角
黃小仙的男友被閨蜜搶了,原因是因為閨蜜在心裡妒忌她很久
了,想報負她所以搶了她男友。不過,作為一個局外人,先辜
且不論他閨蜜的作法正不正確,看的出來黃小仙與她男友的感
情從書中的描述裡,早就出了問題,雖說男生劈腿的作法很糟
糕,但秉持著好聚好散的原則,應該也不能這樣對待黃小仙,
被閨蜜搶走男友是一件很傷的事情,一下子失去了2個親愛的
人。

黃小仙的角色設定是一個強勢、嘴巴非常犀利的女生,長相普
通、成績普通、個性也不溫柔,她與男友一開始在一起的時候
是男友來追他的,因為欣賞她犀利的個性所以追求她,也是有
過一段甜蜜的日子只是後來變質了。老實說,要是我是她男友
我也受不了天天被這麼一張犀利的嘴巴奚落,偶爾出現是當調
劑,天天這樣子的話就很傷感情了。

黃小仙失魂落魄去上班,老闆大老王看到她這副德性約她去高
級餐廳吃飯,她心裡還以為大老王對她整什麼企圖,電影跟書
裡大老王的臉部表情都很有趣,會關心她除了看不下去外,就
是過一下當父親的癮,整體來說大老王這個老闆還蠻關心員工
的。

黃小仙跟她看不對眼的同事王小賤搭檔接了一個婚禮企劃,新
娘李可是一個夢幻型的敗金女,新郎是個年輕多金的企業家魏
依然,李可的夢幻要求透過黃小仙跟王小賤的重新詮釋都特別
的搞笑。因為婚禮需求所以黃、王二人跟李可的大學同學聯絡
,他們郵寄了李可大學時的照片,跟現在的李可差了十萬八千
里。同事聚餐時不小時讓李可聽到他們對李可尖酸的批評,這
個單子就這麼吹了。

魏依然跟黃小仙聯絡,黃小仙把她藏在心裡的問題問出來,為
什麼魏會喜歡上李可這種空有臉蛋無內涵的女人。魏的說法是
這種女人方便,用金錢物質就能維繫,黃小仙反駁你都跟這種
女人交往,沒跟像我這樣的女人交往過怎麼知道哪種比較好,
於是他們約會了一次。約會到最後,燈光美氣氛佳,差一點啾
了,黃小仙說就是讓魏知道跟他們這種女孩約會起來的感覺是
怎樣,魏說要是他年輕一點會找像小仙的這種女孩。

雖然不是很讚同魏的想法,但以他這種想省事的心態來說,的
確李可是適合他的,用名牌包包、錢就能維繫感情,但像黃小
仙那樣的要花很多的心力去討好還不見得能討到好,上班勞心
勞力的賺錢回到家可能還要看另一半的臉色,我想是很多事業
成功的男人無法做到的吧。

黃小仙一天一天慢慢的從失戀中走出來,還在朋友的婚禮上跟
王小賤一起整了前男友,這也是跟過去的那一段感情告別,愛
的、恨的都讓它過去了。

後來,大老王接了一個金婚的婚禮,我已經忘記電影裡最後那
個老太太有沒有醒過來,但我想這個故事裡這個金婚的作用並
不是老太太有沒有醒過來,金婚有沒有順利舉行,而是老太太
處理他先生外遇的手段與態度,如果沒有聽過老太太說她生小
孩住院那段故事一定也會覺得他們是一對非常恩愛的夫妻,但
真實並不是那樣一回事,他們也是碦碦絆絆過來的,要不是老
太太的態度及處理方式讓先生感到內疚,他們大概那時候就離
婚了吧。

這也是給黃小仙對處理感情的一種啟發,態度不能一味的強硬
,該放軟的時候也是要軟,不然只會磨損2人的感情。

電影的最後,王小賤跟黃小仙告白了,這段我姞終不能理解,
王小賤是什麼時候看上黃小仙的呢?感覺沒有脈絡可循。在小
說的結局,王小賤並沒有表白,只是表達了他的關心,留了一
個開放式的結局,讓讀者自行想像。

我比較喜歡小說的結局,他們可以是好室友的關係,也可能發
展出情侶的關係,小說中還交代了為什麼王小賤會關心黃小仙
的原因,這個我覺得還蠻合理的,出自一種彌補的心態,對過
去贖罪,蠻能說服我的。

這本小說,或許失戀過的人來看會更有心得體會,我還不能體
會到她失戀後的心路歷程,僅能理解被劈腿的憤怒。失戀的人
或許能從這本書中或多或少得到些安慰或想通某些事情。

留言

熱門文章